Categories
IBM Technology

跨语言交流的Mastor

报道,美国政府将在伊拉克部署IBM的自动翻译系统Mastor,用来帮助驻伊美军与使用阿拉伯语的当地警察进行交流。

Mastor安装在一台移动计算机上,包括了语音识别、机器翻译、语音合成技术。使用双方分别对着电脑用自己的母语说话,然后计算机在对语音信号进行分析后、翻译、合成后播放出来。

Mastor的主要使用场合包括医疗信息等特殊环境下的辅助翻译(可以想象在这个领域用外语交流的难度) ,借助Mastor,说不同语音的医生和病人可以更好的交流。

我曾经在Yorktown举行的一次技术展示里看到IBM开发的从阿拉伯文到英文的自动翻译和摘要系统。不难想象911对于这个研究工作的带来的影响和推动作用。

IBM Mastor 主页
IBM Mastor演示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6 replies on “跨语言交流的Mastor”

请问这个Mastor与IBM Translation Server有何关系?
我正在做一个项目中用到IBM的WTS。

没有直接的关系,Mastor应该用到了机器翻译引擎,这个和WTS里的应该很相似。Mastor里另外一个核心组件是语音识别,这是WTS里没有的(包含在WebSphere Voice Server里)。

我的意思是,这个Mastor是不是集成了WTS以及你所说的WebSphere Voice Server来进行跨语言交流的?感觉WTS使用RMI与其他组件应该都可以通信吧。不过这三个核心技术每一个都是难中之难啊。

Mastor应该不会直接集成WTS,会用其中的组件,WVS也一样。WTS的RMI就是一个接口,开放给应用调,Mastor不是一个分布式系统,就一个黑盒子,两边各做一人,一个说,翻译好了后另外一个说。

我曾把WTS的Machine translation单独抽出来,几个大词库和Java API及dll,可以自己写程序实现机器翻译。WebSphere和RMI,是它身上包的一层可拆卸的壳。

也是
刚才看了下mastor主页里的,原来mastor都可以用PDA来实现。既然用不着分布式实现,那自然用不着RMI。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剥离。毕竟,暂时我只看到了WTS API,还没有看到里面的东东。真有些雾里看花的感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