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回顾十年前的中文PC Magazine

上午去邮局缴电话费,出来的时候在路边的报亭上看到两套超值套装:一套是中国国家地理10月份的“中国人的景观大道”,16元;另一套是个人电脑的12周年纪念套装,共四册,10元。于是花了26块钱把两套都抱了回家。

现在的个人电脑(以及从去年底重新从从ZD引进的PC Magzine中文版“电脑时空”)已经沦为和xx之家、xx之友一样的电脑杂志了,买它的原因纯属感情需要。为了证明这个观点,我翻出了1996年第2期的个人电脑杂志,看看当时的PCM到底是个什么水准:

1. 10年间的PC Magazine

2. 微软进军Internet

3. 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IBM ThinkPad蝴蝶键盘

4. 1996年度Technical Excellence人物

5. NOS评测(Solaris)

6. “PowerPC尚需完善”

7. OLE技术内幕

8. 南开大学刘瑞挺教授专题

9. John Dvorak专题(此栏目一直保留至今)

10. Java进入公众视野(当时的身份是Internet工具,applet)

11. 有关Intel(如果这个标题放在本期发,同样适用)

这样一份内容丰富的杂志,十年之后拿出来一样有分量,而十年后我们看到的是一本已演变成更彻底的大众化硬件期刊。也许这就是这两本杂志针对国内市场的定位,或许只有这样的定位才能获得更好的商业利益。而我,更需要一本像96年那样的一份杂志,硬件、软件、系统、网络、技术专家、深度、评测、分析、全球视角:这样的刊物现在在国内还找不到。

参考(本人博客文章):

1. PC Magazine和PC Professional

2. 走向衰败的PC Magazine中文版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2 replies on “回顾十年前的中文PC Magazin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