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IBM Technology

上手Bluemix (1)

之前写了个短文,说把IBM Connections Blogs移植到了Bluemix上。今天花点时间,写写具体的过程。对于不熟悉Bluemix的人,我一句话解释一下:Bluemix是IBM的PaaS平台,供开发者构建在云上跑的应用,而Bluemix本身是架在SoftLayer (IBM IaaS)之上的。

先来看看Bluemix长啥样。对于首次访问的用户,基本上唯一有用的界面就是Catalog了,里面列举了Bluemix提供的runtime、service和各种组件,大家的第一个应用就从这里开始。

catalog

IBM Connections是基于Java的Web应用,所以我们选择的Runtime是Liberty for Java(一个约20MB左右的Java Web容器)。输入基本参数,一个缺省的Webapp和一个WebSphere Liberty Profile的instance就产生了。这个webapp的首页是显示当前应用的一些运行时参数。

liberty当创建好第一个应用后,Dashboard就成了常用的视图了,应用的启/停、监控、服务的创建和绑定都要在这个界面上完成。

quickstart

对于新手来说,’View Quick Start’按钮很有帮助,它指导开发者之后需要做的事情,包括安装cf工具来做应用上载,以及如何登陆和访问。我一开始就是按照这个步骤在写了Hello World之后把应用打包后用cf push到Bluemix上的。

有了第一个可以运行的demo webapp后,可以从Dashboard中把这个应用打包下载到本地,展开后用Eclipse在本地继续开发,完成后重新打包上传。多尝试几次后,就可以熟练的更新、上传应用了。需要注意的是,应用更新的最小粒度是.war(至少今天我都没有找到文件级别的更新),也就是说即使要改一个JSP文件也需要完整打包后上传。我试图找到类似SSH的方式允许远程文件上传,但最终没有找到。开发者能够在文件级别范围的访问仅限于在’Files and Logs’菜单下浏览文件目录并下载里面的文件,如log等。

filesystem

最后谈谈本地开发和测试。开发者可以使用Eclipse加上WebSphere Liberty Profile runtime集成到Eclipse中,具体下载地址 – https://developer.ibm.com/wasdev/downloads/liberty-profile-using-eclipse/。搞定后的开发环境大概是这样的(截图里面的Bluemix插件,下次再介绍)。

eclipse

好了,到此为止一个简单的Java webapp已经可以欢快的跑在Bluemix之上,我们也初步了解了开发者该如何更新和部署这个应用了。接下来,谈谈如何创建一个数据库服务并绑定应用,待续。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