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Enterprise Blogs

Intel中国博客今天正式亮相。目前部分企业博客同时提供了雇员博客和用户博客(整合产品技术社区),以进一步增强两者间的交流。

下面列举一些IT企业的博客站点:

IBM Blogs

Microsoft Blogs

Cisco Blogs

Intel Blogs

Sun Blogs

Google Blogs

SAP Blogs

Oracle Blogs

还有制造行业的例子:GM Blogs

如果可以在DNS根节点上做域名的SQL查询的话,估计会有长长的一串如http://blogs.company.com/,http://company.com/blogs/或者http://companyblogs.com/的站点。

企业信息化帮助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与运作和管理的效率,是个生存问题;企业内部的社会化软件试图低成本的解决企业内部有效沟通、知识管理和传递的挑战,是个发展问题。对于一般意义上的企业信息化,可以较容易的设置考核指标:IT系统运行的成本、回报都可以量化,换句话说用户可以比较准确的预计实施的结果。

对于企业社会化软件,这个问题可没这么容易了。发表了多少帖子、存了几个书签、建立了几个兴趣小组,可以是一个指标,但实际产生的影响力和这些影响力最终所对应产生的价值如何估算。我想是不是可以用炒股的例子来解释:股民白天入市炒股,真刀真枪,刺刀见红。下午收盘后,大部分人还要读报纸、看电视、上论坛,制定下一步决策计划。少读一天报纸、少看一天电视、少跟几个加精的帖子,会不会立马出现决策失误?不太会。但如果在长期不看、不听下做出的决策还可能正确吗(郎闲平的结论可能是yes,呵呵)?应该承认,股民的晚间功课对正确投资一定是有积极影响的,虽然它不能保证100%发生(有人在网上做了1、2年功课,还是买错了房、挑错了车),但已经很有帮助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社会软件在于跨越企业内部管理界限,用p2p的方式(每个人都是知识生产者和消费者)实现提高员工知识技能,高效完成协助。

鉴于这些特点,如果在企业内部花费过多精力评估、量化使用企业社会软件效果,我个人认为是不太合适的做法。对它的考核只有一点,就是坚持 – 长期坚持健身、吃维生素片、睡前喝牛奶、西瓜皮敷脸的同学请鼓掌。

功到自然成。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One reply on “Enterprise Blog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