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变了天的流媒体

在07年第一期程序员杂志上,蔡学镛在分析Flash Apollo的时候提到了Flash vedio,它的出现,尤其是在You的2006年,使得苦心经营流媒体的RealNetworks、Microsoft、Apple们建立的功业岌岌可危。

我更愿意把Flash video叫做“平民流媒体”、“快餐流媒体” – 普普通通的视频质量、无QoS管理的HTTP协议,却凭着丰富的平台与桌面支持,良好的可用性迅速走红。由于缺乏实时性和数据非持久性,Flash video甚至不能称作严格意义上的streaming video,充其量可以叫“offline streaming”。它的流行,只能说明一个道理,大多数互联网用户认可并接受它,正如老百姓对“地铁房”的偏爱一般。

RealPlayer,就我的观察,在国内市场的最大用处就是播放网上打包好的RMVB格式的电视连续剧,谁还在乎它支持不支持SyncML呢?Microsoft Media,能让它在多平台多客户端上正常工作(如果可能的话)需要多个拥有计算机硕士学位的工程师和来自微软的支持。

其实这不是Flash vedio的胜利,它是平台与易用性的胜利、是长期以来宽带不宽的可怜下场,这是我在新浪上痛苦的看完丁俊晖单杆147分视频后的深刻体会。

PS: IBM内部的视频共享网站The River (BlueTube),采用了Flash video格式。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4 replies on “变了天的流媒体”

目前大部分的Flash video是动态加载一个个flv文件
不过Adobe确实有产品支持Flash流媒体的– Flash Media Server
也可以连接摄像头或直播节目

不过估计太贵,不太有人买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