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手机定位

把严守一吓得一身冷汗的手机定位,现在已经完全可用了。大概1年前我试用过上海移动的手机定位,用短信就能知道当前位置和附近信息,当时玩过一、两次后就再也没碰过了。

晚上偶然发现这个手机定位网, 才知道移动已经把这个业务做的很完善了,包括我最感兴趣、也是最怀疑的隐私问题:我能定位陌生人吗?这个问题也有了明确的答案。这个网页列举出了有关手机定位的所需的所有信息,包括如何通过短信加好友列表(by default, 所有用户都被110加了好友^-^),允许好友们定位自己;如何取消授权、收费等等。

手机定位 + 地图服务“蕴藏着多少机会,不用多说了。举个例子,家人出去逛街,找不到某个专卖店。我可以在电子地图上立刻定位到家人的位置,于是在地图一个小人出现了。之后我沿着地图看,找到了那家专卖店(比如可以利用实景地图city8),用鼠标把家人的头像(可以集成IM服务,通过双击头像发MSN/QQ消息,对方手机接收)拖放到目的地。当然,这时候不会从天而降一个大手把人拖走,而是家人手机上出现完整路线导航信息(根据我的鼠标拖放自动生成)。

Command & Conquer式的控制 – 通过地图服务、无线定位、实时消息,从而达到辅助操作物理环境下实体移动的应用,会慢慢涌现出来。

站在大街上的人,觉得总有一千双眼睛在天上盯着自己 – 这算killer app吗,算蓝海吗,还是3.0? 对了,还忘记了交通协管员帽子上带3G的网络摄像头…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2 replies on “手机定位”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