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平平淡淡的Google Talk

前天在第一时间下载安装了Google Talk,Google Talk从功能和界面都没有太出彩的地方。字体、表情、传文件、多方等均不支持。我还没试过它的语音功能,从最终用户的角度想一下应该和MSN/QQ,甚至Skype没太多区别。Google Talk界面上与GMail的链接也有点鸡肋的味道,意义不大。Google Talk让我想到了IBM的Sametime。Sametime由服务器和客户端组成,Sametime client的功能同样不支持表情、字体、传文件,但支持多方。在语音方面,IBM会和Avaya合作在后续版本中支持

GMail一年前出来的时候,我很快便把Yahoo邮件上订阅的服务和各种帐单的邮件地址迁移过来。Google Talk呢,我在考虑是否要卸载它,因为我现在使用的GAIM已经很好的集成了MSN和Google Talk的XMPP服务。

当Google持续膨胀的时候,必然会染上大公司习气,诸多问题如产品的定位、技术资源管理问题如何在短裤和拖鞋的文化中有效的解决,人力、组织结构、市场管理与技术至上如何平衡,有待Google思考。这里就有一个小细节可以暴露出小小的不和谐:Google Earth的用户数据文件保存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zhangl\Application Data\Google\GoogleEarth”中的;而Google Talk的用户文件(聊天记录等)却保存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zhangl\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Google\Google Talk”目录中。上帝存在于细节当中,Google是极重视细节的公司,随着产品越来越多,彼此之间的不统一会慢慢显现出来。从技术管理的角度上要考虑的问题包括:应用程序是否需要统一的Installer?界面设计是否有统一标准?文件格式和存取的统一性?各个产品之间是否能共享组件?…解决这些问题需要coordinate、需要开会、需要制订guideline、需要review…Google总有一天都是要经历的。

回复

– 评论人:boo
  2005-08-26 17:34:53   boo的博客  

Google IM的计划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筹钱可能会收购一些公司。

– 评论人:QQ
  2005-08-26 09:40:43   

Google现在的不断的动作是不是和前阵增行1400万股,募集39.2亿美元有关呢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