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IBM

易用性实验室

上海的IBM中国开发中心5楼,有一个新建立的易用性实验室(Usability Lab),今天去里面转了一圈,了解了一点情况。这个易用性实验室由实验区、观察区和会议区组成。实验区里有供实验者使用的电脑和监控设备,如摄像头、麦克风;观测区里有一套复杂的设备,包括各个用户当前屏幕的显示、实验区的视频观测、摄像头的遥控器、和实验区交流用的话筒等。实验区和观察区用单向玻璃分割,在观察区可以清楚的看到用户的使用情况,而用户则可以不受打扰的进行测试。

测试的步骤是用户开始试用某软件,此时当前的用户屏幕、用户的表情和声音利用一套软件同步的记录下来,通过同步分析这些数据就可以了解到用户在使用软件中遇到的问题:哪些设计导致用户误操作;哪些功能藏的过深很难找到,诸如此类。

很多产品,比如说Connections和Symphony都可以利用这个实验室来评测一下用户的体验,“被人研究”一下。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One reply on “易用性实验室”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