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JavaFX的愿景

JavaFX,最简单的理解(本人理解)就是用脚本语言开发swing应用,部署在网络上,通过JNLP加载,最后用客户计算机上的Consumer JRE运行该应用(或者是在移动设备上的JavaFX Mobile)。当然用JavaFX开发普通桌面应用也可以。

用脚本语言写UI早已不是新东西了,不过JavaFX的.fx文件到字节码的编译器似乎是给进阶人士的选配(除了可以脱离JavaFX runtime外,没有想到其他的value add)。在不使用JavaFX编译器的情况下,.fx文件在运行时被加载、解释、执行。

如果JavaFX利用网络发布的话,我希望有这样一个功能,即用户通过HTTP访问一个.fx文件,可以在服务器端生成一个可以执行的应用(applet, JNLP包裹的jar file, etc)并立即在客户端显示出来。这个功能在Openlaszlo里面有很好的实现,它可以在server端动态的编译.lzx文件并生成一个Flash文件(.swf格式),并且此flash可以离线播放。这个转变实际是以用户界面为中心的设计:窗体,而不是main class,将作为交互式应用程序的入口点。

把用户搞的很累的Java applet在浏览器兼容性、安全设置、签名、证书等问题上阻止了applet被广泛的采纳成为Web交互应用的标准。JavaFX能否打赢这个翻身仗,似乎不在JavaFX script language,而是那个consumer JRE。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3 replies on “JavaFX的愿景”

我最直观的印象是,它网站上那几个demo我第一次尝试都没run起来,从此就没试第二次。而silverlight的都run的很好….我觉得问题不仅仅是JRE, 至少还有IDE。

JavaFX编译到字节码,也许只是为了赶现在多语言运行时的时髦吧,呵呵。

关于.fx文件通过网络发布,我没去看JavaFX现在怎么做的,难道.fx文件不能脱离浏览器单独在javaFX runtime上离线运行?为啥还要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Mozilla的XUL就可以既在服务器端又可以在客户端运行,只要有个Gecko就可以了。

还有, 相比PC市场,JavaME在手机的普及率还是压倒性的,从市场角度我觉得把力气花在这上面翻本的可能性更大些。看起来至少Sun的CTO也是这么想: http://www.infoq.com/cn/news/2007/05/javafx-brewin

还有一点,他们为了实现一个并非很新的技术又搞出一门脚本语言来…绕过了JCP和作为JSR之一的groovy,尽管是开源的,却又一次破坏了Java的游戏规则,也许他们并不在乎JCP渐渐边缘化…如果他们都不在乎,谁在乎呢?

.fx目前需要被package到jar中,通过WebStart下载jar再运行。对用户来说,单独的.fx是被完全封装的,对外暴露的是由一个main clas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