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IBM Technology

Lotus Connections Blog – Feed cache

Lotus Connections 1.0中的Blog实现了两层的缓存机制试图更好的解决性能问题。第一层是Application Server对某些访问频繁数据的缓存;另外一层是在HTTP reverse proxy上,对特定URL资源的本地缓存。缓存对改善性能,尤其是对实时性要求相对较低的Atom feed来说,性能改善的效果更明显。

考虑对数据实时性,Connections Blog缺省关闭了application server的缓存,这样用户在发贴或者回帖后刷新页面立刻可以看到更新,否则从数据写入到reload会有一段时间间隔,容易造成用户困惑。

这里想谈的是HTTP cache。

Blog的典型配置是用DB2数据库,WebSphere appserver,前端是network dispatcher和edge。edge实际是一个HTTP reverse proxy,实现URL转发和内容缓存的功能。 为了实现对Atom feed访问的缓存,Blog会在每个feed的http response的头上面缺省加上max-age=600,response首先到达edge,edge收到后知道需要将该feed缓存600秒。当下次用户通过浏览器、各类feed reader或者是抓虾这样的server端访问的时候,edge首先看feed的10分钟缓存期是否到期,如果还在10分钟内,edge之间把它的cache返回给用户而不再访问appserver;如果已经超过10分钟,edge会向appserver发一个HTTP conditional get的命令,看application server端是不是有新的feed内容。Application server收到feed的请求后,如果有新的feed内容,则向edge返回新feed内容,response code置成200;如果没有更新,则不返回任何内容;response code置成304。无论是否有更新,edge在重新收到appserver的返回后,将重新缓存该feed 10分钟。依次类推。

当在没有edge的情况下, 可以用浏览器来模拟。当在10分钟间隔内,如果在地址栏之间回车的话,浏览器甚至不会与服务器建连(可通过LiveHTTPHeader或者ieHTTPHeaders之类的browser插件观察)。目前Firefox和IE对max-age都可以很好的支持。

在实际情况下,大部分feed源本身并没有类似edge这样的模块,而是直接把appserver暴露给client。从实现上看,很多feed reader对last modified时间戳的管理都很弱,会导致每次都迫使appserver重新加载数据。另外,在server端有些feed server也没有实现对if modified since的管理,无论什么请求都重新进行数据访问,这样都增加了额外的负载。

这是Connections Blog的tech lead Rob在调试feed cache的时候发给我的一篇文章,写的很详细。另外来自IE team的这份A Caching Issue in IE7 Beta 2也很有帮助。

从Feed出发,此类提高性能的缓存方法可以常态的运用在如REST等基于HTTP,以URL来映射资源的应用上,来帮助克服传统Web Server/Web browser多年前已经完美解决了的、而重新在Web 2.0环境下产生的数据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产生的老矛盾。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3 replies on “Lotus Connections Blog – Feed cache”

在上海做项目的时候从Peter Pan那里知道你的博客,写的很不错,在我的必看列表之内,只不过没有冒过泡。似乎上海的同事写博的多些 🙂
希望有机会能多交流,很想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哈哈,shangwx终于冒泡啦:)

大家都不要客气,好东西要分享的:)

另外,shangwx的博客也写得很好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