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Technology

输入法事件 – 能淡化时且淡化

Google输入法的事情,好像让很多人兴奋,漫长的等待终于抓到了小辫子。这事儿对于中国软件业,不是件好事,出于私心,我个人希望尽可能淡化这些事件,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借机过度炒作高科技研发/外包的知识产权问题。

两年前在一本国外IT杂志上,登了一张照片,在毕博上海研发中心办公室里挂着保护知识产权的标语 – 作为高科技投资中国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盯着IP。3月份在北京举行的LISA国际会议,专门请了国内的IP专家给老外们介绍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情况。吃中饭的时候,我旁边坐的是微软中国负责Microsoft Live的CTO,他说的话我觉得挺有道理,“中国人会去买盗版DVD并不意味着工作的时候会偷公司的代码,这是两回事”(当然,意识需要加强)。

今天我订阅的feeds似乎已经隐隐显现了苗头(下图),评论家们终于又有专栏可写,稿酬可拿了。我预测在未来1个月内,至少有1篇有关高科技外包IP问题的cover story会出现在报纸、杂志上。

在IBM,每个developer都要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声明,并参加开放源代码及知识产权的相关课程并完成认证。

希望这块石头溅起的浪能渐渐平静。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7 replies on “输入法事件 – 能淡化时且淡化”

哈哈,谷歌土的很,冯巩必须输入ping gong不是feng gong,这样的错误跟搜狗一样。是不是搜狗故意的啊,埋一个坑,让人家跳。没想到这次跳下去的竟然是google。

个人观点:
1. 的确是抄了,据说是个intern在暑假实习的时候做的。显然公司的内部管理有问题,没有加强IP的教育。google的作风是‘不管’,在美国没问题,但是在中国还是要做一些改变的。
2. 搜狐有炒作嫌疑。我今天看了张朝阳的声明,明显是炒作。既然他要求google停止侵犯了搜狐的IP的输入法,至少要能拿出侵犯了那些patent吧。我看了整篇声明,闪烁其词,煽动民族主义情绪倒是不遗余力。搜狐在三大门户里是最弱的一个,的确需要一些人气事件。
3. 严重同意博主的观点。最好还是淡化,有利于技术进步。当年微软的产品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也是被四处围攻,整天说它垄断什么的。事实证明,靠这种炒作阻挡不住微软的进入。现在很多人用微软产品都是盗版的,但是没人会回头用以前那些国产的东西了。我们国家搞了那么多年,弄个所谓的“麒麟”……

“中国人会去买盗版DVD并不意味着工作的时候会偷公司的代码,这是两回事”这句话经典!
google虽然有名,但是在有些方面还不是很完善,或者是经验不足,毕竟这方面的事情对他来说很少见!
另外,“ping gong”也许真的是个坑,也许还不止这一个!

如果,“ping gong”真的是个坑,那也就是说,SOHU做这个东西为了挖坑给别人跳,而不是为了给用户使用?
这样的话,谁还愿意永sohu的东西呢?

程序员都喜欢在自己开发的东西里加点属于自己的印记。和考试抄袭一样,如果错都错的一样显然是最好的证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