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当代装机一条龙 – 部署的挑战

桌面应用软件的安装和部署从未如此复杂过,更不要谈企业环境下的生产系统了。多年前,电脑城里卖的“装机一条龙”是尝试解决普通用户电脑软件安装配置的草根尝试,这种来自于人民大众的D版拼盘儿,尤其是某些精心配置的的盘片,极大的简化了非专业用户的电脑使用过程。毕竟大众电脑是给人炒股、聊天、看片、发帖、读新闻的工具。除此之外的额外操作,都是多余(甚至危险的)。

现在吹的是一条龙2.0的风,Google pack, XAMPP, Net Tools, Eclipse callisto, 还有水木社区新软版每年年末CD大礼包等等等等,大家都在努力解决软件的统一安装与管理,可安装的组件从可执行文件、链接库,发展到重型运行时(GTK+, JRE, .NET framework…)、依赖软件包等,安装和部署从产品级别上升到offering级别。软件已经复杂到专业人员都不能一手掌控,而需要依赖简化了的installer来解决安装,尤其是配置问题 – 即便是专家如我的人,也不愿意多花时间来解决两个软件在配置文件上的冲突问题。

极简的UI、留给专业用户把玩的隐藏参数、人气旺盛的论坛和社区,自然,还要有一个不错的产品,构成了成功的范式。现在,需要把这些实现这些范式的集合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实现个人系统的高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