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推荐:Web 2.0/machine is us/ing us.

把人人皆知的东西,表达的栩栩如生、引人入胜,进而激情彭湃,这个短片真正做到了。下午TLE上在IBM QEDWiki主题报告的结尾重放了这段录像,赢得满堂彩。

Categories
Technology

social computing = collaboration – goal

昨天在Anaheim举行的IBM TLE会议上,有一个非技术性报告,讨论social computing的社会性。我对里面的一个论断很感兴趣,这就是social computing = collaboration – goal。

协作的目的性无须多做解释,写email、发IM消息、打IP phone,没有一个是盲目的活动。socaial computing从个人行为来看,的确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比如写一篇博客、添加一个tag、给一个餐馆打分、上传一段录像。如果social computing真的缺乏目的性的,企业social computing,Lotus Connections的意义何在呢?

解释这个矛盾的最好理论基础自然是长尾效应,众多人的随意性产生的合力可以创造明确的价值,而价值引导目标,我更愿意这么解释social computing和它的目的性。

这个公式可以稍做修改:social computing = collaboration/goal。这会是个有争议的公式,但它很有趣,很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