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Technology

输入法事件 – 能淡化时且淡化

Google输入法的事情,好像让很多人兴奋,漫长的等待终于抓到了小辫子。这事儿对于中国软件业,不是件好事,出于私心,我个人希望尽可能淡化这些事件,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借机过度炒作高科技研发/外包的知识产权问题。

两年前在一本国外IT杂志上,登了一张照片,在毕博上海研发中心办公室里挂着保护知识产权的标语 – 作为高科技投资中国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所有人的眼睛都在盯着IP。3月份在北京举行的LISA国际会议,专门请了国内的IP专家给老外们介绍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情况。吃中饭的时候,我旁边坐的是微软中国负责Microsoft Live的CTO,他说的话我觉得挺有道理,“中国人会去买盗版DVD并不意味着工作的时候会偷公司的代码,这是两回事”(当然,意识需要加强)。

今天我订阅的feeds似乎已经隐隐显现了苗头(下图),评论家们终于又有专栏可写,稿酬可拿了。我预测在未来1个月内,至少有1篇有关高科技外包IP问题的cover story会出现在报纸、杂志上。

在IBM,每个developer都要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声明,并参加开放源代码及知识产权的相关课程并完成认证。

希望这块石头溅起的浪能渐渐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