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企业科研与国家科研

企业科研曾经创造了无数的科技创新,它们改变了世界:晶体管、激光、C语言、以太网、GUI、数据库、微处理器; Bell实验室、Xerox PARC、IBM Research,无数大企业的研究部门曾经做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当我们回顾过去10年的企业科研成果时,似乎与20年前相比安静了许多;在分秒必争的时代,上市企业的工作周期是三个月:大家拼命努力的让季度末的数字更漂亮。三个月,是企业思考、计划、运行的内部周期 – 这让华尔街满意,可对企业科研来说,无疑是个挑战。

Irving的这篇blog很有借鉴意义,这是IBM高级管理人员对于当今世界科研创新动力来源的分析,在企业的研究部门人员纷纷披上西装”call 客户”的时候,未来的基础创新由谁来主导?大学、企业、政府?企业科研被客户需求驱动还是可以天马行空的自由驰骋?我们还需要在企业维持一支庞大的科研力量吗?他们整天埋头搞科研被称为象牙塔,他们关注客户被称为不务正业 – 好辛苦的企业科研人员,他们是在滋润的生活还是在2.0时代挣扎?

The Economist: The rise and fall of corporate R&D -Out of the dusty labs

Irving:Beyond the Ivory Tower

Categories
Technology

推荐:ERP巨头温州困局解读

一篇很值得回味的文章,适合软件企业领导、软件销售、市场策划人员、软件开发人员,和软件企业战略策划者 – 关注象牙塔外的世界。

IT时代周刊2007/3:ERP巨头温州困局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