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Be yourself

自打Google中国搬了家,各类博客、转发邮件里有关Google新办公室的图片层出不穷,加上Keso的推波助澜,好不热闹。我在想,Google中国除了免费食品和毛绒玩具外,还有什么可以和公众交流的呢?对,有黑板报(半数是炫耀贴),然后呢?

我对Google中国全盘西化式风格不太以为然。想想Google新员工原来所在的大学计算机系实验室是个什么样子,眼睛一闭,八九不离十就能猜到了。怎么毕业没几天突然就对毛绒玩具、涂鸦、起名字这些事情感起兴趣来了?没错,是终于可以领工资了,而且应该不低,不过这些刚毕业不到一年的工程师们至少一半以上还在租房,他们周末自己会去宜家吗。

与其每个人发30刀让原本本分的工程师刻意证明自己有创意而去做点什么,不如省下钱建个图书馆,一个人 240人民币大约可以买6本计算机书,200个人就能买1000多本,钱再多也得计划的用。

咱中国老百姓老老实实上学读书、工作过日子,骨子里和老美不太一样。如果每个新员工进入Google的第一件事是挖空心思搞点邪乎的“创意”来,这样的环境能否称为健康,非业务外的“创意”是否有被management team潜在纳入绩效考核范围的可能。

Be yourself,可以献给Google新人,作为IT业同行,我一直认为Google是创新、进取的公司,只是一切应该更自然一些,更中国一些。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8 replies on “Be yourself”

确实是这样,作回自我,但有一点不能勉强:美国公司非要完全中国化,是美国老板眼里是不是会变的更另类呢?他们会适应吗?是个问题.

没错,办公室就该有办公室的样子,又不是服务行业,挂气球和公仔玩具不伦不类。反正我不羡慕他们的免费食品。

也许这个装饰本就是google的一种广告方式,别人看到google员工拍出来的google办公室,大部分人不免会有一些羡慕之情: “what if I can work in such offic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