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隐藏、再隐藏

本来想去6rooms.com上看看胡戈最新的“鸟笼山剿匪记”,发现正式的视频版还没出,只有Flash。在顺便点击其他视频的时候,我注意到6rooms对自己的视频文件进行了特殊保护,防止用户使用下载工具下载并离线观看。

6rooms的手段其实很简单,当用户要观看视频的时候,首先下载一个Flash,这是个Flash版的媒体播放器支持.flv格式的视频文件。当该Flash在浏览器上初始化后,它发送HTTP请求给Web server以获取真正的视频文件。由于这个过程用户无法控制并得到真正的完整URL,所以只有等视频文件通过Flash下载后“准”在线的观看。一旦关闭浏览器,想再看的话只能重新刷新页面,重新下载视频。

我用了一个HTTP proxy捕获下了Flash播放器和Web server间的对话,实际上当Flash播放器请求文件的时候6rooms服务器返回一个HTTP 303并提供了重定向的绝对URL – 真正的视频文件。

这让人联想到最近的迅雷事件。如果网络资源的URL任意传播,会伤害内容提供商,因为不会有人想看那些在线广告和花花绿绿的banner。其实可以用临时sessionID的方法确保用户是通过浏览器访问,保证广告商和自身利益,同时允许用户在建立session后下载需要的东西。6rooms这样的做法虽然可以保护文件,但对用户来说极其不方便,无形中是在驱赶用户。以我自己为例,我基本上不在线看Flash和视频,都是“View Source”后抓文件URL,然后扔到下载工具里慢慢爬,以后想什么时候看都行。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2 replies on “隐藏、再隐藏”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