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抓虾网

抓虾(http://www.zhuaxia.com/)是一个整合了RSS频道信息,并提供定制化在线RSS阅读器的Web 2.0平台。

作为标志性技术,抓虾使用了大量AJAX技术实现平滑、顺畅的用户交互,使用起来感觉很舒服(不清楚抓虾的程序员花在AJAX代码上的时间占了整个开发量的多少)。

抓虾的内容组织是这样的:提供大量的RSS频道(RSS feed)供选择;用户选择或者添加自己的频道;在线阅读订阅的频道;向整个社区推荐好的文章。所以基本上抓虾上面的内容都是聚合而来,它自己除了分类的频道定义和用户信息外,基本没有自产数据;抓虾自己没有提供RSS输出,换句话说别人只有通过登录抓虾网站才能看到被聚合的内容。

抓虾是我第一个尝试的RSS在线阅读(Google Reader用起来很费劲,很快就放弃了),自己平时一直是用Thunderbird订阅RSS频道。客户端阅读与在线阅读其实没有Email client和Web mail差别这么大。大部分新闻是看了就删的,不像Email需要保留、备份;在线阅读因为不需要客户端设置,访问自由度更大;内容显示可以一屏多文,不需要在客户端标准的三窗口界面里上一个下一个移来移动去。不过RSS client也有自己的好处,一个是订阅的频道可以相对自由的导出(这点在线阅读也完全可以做到);另外可以离线阅读。

其实是否在线或者离线不是最重要的,如果可以看到明确的附加价值的话,选择起来就会容易的多。目前的抓虾在信息集成上做的不错,但给人的感觉还是有点“静”,没有更多用户参与的机会。

比如说,对于“抓虾日记”,我很想跟贴写一些comments。其实对于很多我订阅的频道可能都有类似的要求,现在无论在线还是离线系统中,对于trackback和comments都没能实现在客户端上的直接访问,用户必须重新打开浏览器窗口登录、回帖。我对Blogger API还不是太熟悉,不知道有没有可能把这些网友评论自动的抓下来,集成到一个抓虾窗口中,集中阅读、回复(当然有些新闻频道的RSS是没有评论功能的)。

如果技术性的描述一下blog和其RSS,本质上就是一个基于NNTP的新闻组:新闻组里的每个注册用户拥有一个讨论区,只有讨论区的owner可以发言,其他的人可以回复。任何情况下,发首贴或者跟贴都需要登录(如Eclipse新闻组必须申请帐户后才能发文)。如果Blog和RSS的本质是这样的话,对每个blog的回帖按理说只要点击RSS客户端的“Reply All”就能实现,不需要重定向到源网页。现实可能是每个Blog系统处理用户登录和评论的方式都不太一样,API也没有统一规范,实现起来难度很大。我给抓虾贡献一个点子:在“我的频道”里面,在每条文章的底部加一个评论按钮,当用户点击的时候自动把对应的URL加载到一个弹出式iFrame中,让用户自己处理登录和留言(顾虑:对于内容的所有者来说,是不是显得有些霸道??)。

在家上网和在网吧上网除了省几块钱没太大不同;在家看书和在图书馆看书的差别是可选择的范围不同;而在家看世界杯和在大学宿舍里看世界杯是整个体验感的完完全全的不同。作为集中式用户管理的在线RSS阅读,可以更容易的操控、引导用户从而促使这种体验感、参与感和满足感的全面提升。

在IBM内部,有一个社会书签网站,叫“狗耳朵”(dogear),IBM全球员工每天在里面添加最新的书签(包含tag)并与他人共享。在一个用户完全可信任且兴趣相同的环境中,这个系统可以提供的内容及其质量是一般普通基于tag的Web 2.0系统难以达到的。我相信无论抓虾还是其他在线阅读网站,都会有更聪明的办法实现更高质量的信息交流。

抓虾是一个很好的系统,目前来说在增加用户粘性、参与度和每日新鲜感上(想象一下每天点击“猫扑大杂烩”的心情),还可以有很多创新的工作可做。搞Web 2.0,琢磨人和琢磨信息是同等重要的。

PS:很高兴看到加入了OPML导入功能,我现在近40个频道全导进来了。

另:提醒控制目录浏览权限,http://www.zhuaxia.com/js/都一览无余了。

回复

– 评论人:张岭
  2006-04-18 13:24:21   张岭的博客  

注意到目录浏览的问题已经修复好了。虾米们的动作很快~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One reply on “抓虾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