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最后一枪

春节晚会结束,中央台新闻频道播出了崔健的《人物》专访。从86年北大的演出到06年上央视,鼹鼠逐渐变成了宠物。

第一次看到崔健老爸的访问,崔健老爸说除了《一无所有》外,喜欢的就是《最后一枪》。《最后一枪》发表于90年,出现为北京亚运会的义演中。联想到当时的社会环境,在当时《解决》这张专辑中有两首歌的歌词是空白的,一首是《像一把刀子》,另外一首就是《最后一枪》。“一颗流弹打中我胸膛…”,一直到读大学看了一本和崔健有关的书后才搞清楚了歌词。

《武林外传》的某位音乐制作人应该也是这张专辑的fans,电视剧里多次出现了这张专辑部分歌曲片断(今天的大结局也出现过)。

齐秦的《狼I》和崔健的《解决》是至今我听到过最好的音乐专辑,每一首歌都是经典,都曾经是一位初三学生的最爱。

Update: 周华健91年专辑《让我欢喜让我忧》也属于本人最欣赏专辑之一。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