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发生网

发生网“,在一部分南方口音里,就成了“花生网”,就连我这个只会说普通话的人也觉得后者读起来更容易、更上口一些。

发生网要做的,是事件聚合,让你知道周围正在发生的事情。这个想法很酷,如果在实现上能有所突破的话。我偶尔会胡乱想想,但始终没有想清楚收集信息,尤其是实时信息的方法,怎么样才能把普通人所知道的,感受到的东西,以最小的代价(或某些激励机制)在第一时间变成数字内容。

发生网是个平台,根据城市、场所分类进行发贴、回帖、贴标签,可以收藏感兴趣的事件、建立小组,等等。从这个角度看,发生网和抓虾在平台和结构上几乎相同,只是内容的性质和收集方式的区别(抓虾用Crawler;发生网在起始阶段应该也有不少自动收集、发布的程序,长远是靠用户)。

发生网现在对我有足够的吸引力吗?说实话,还差一点。 现在的发生网更像客齐集,一眼看上去很多的展会、门票、打折的信息,我可以想象这些内容对不少用户来说粘性还是不足,看了一屏后基本可以关窗口了。

看看以下这两个方面是否会带来更多思考:

1. 信息源。官方信息来源稳定,但不是内容发展的根本之道。与官方信息相比,我们(至少是我)需要更多的、实时的非官方、民间的、草根信息。比如说上海柯达影城的排片表,到网上很容易就能找到,发生网把这些内容聚集在一起,让信息消费更容易,从而创造了价值;但如果我发现现在是上午11点一刻,很像知道12点那场电影票是否还有票,可以做到吗?发生、发生,就是要最鲜活的、最实时的信息,同样,这也是最难以实现的。上个礼拜在抓虾聊天的时候,我胡乱举了个例子,说我人在浦东,想知道现在徐家汇美罗城一楼的必胜客还有没有人排队。这条信息的获得,对于我是要花费47块钱出租车费和30分钟的时间才能知道的,而对于在美罗城下等男朋友、女朋友的小女生、小男生们,这条信息的获得代价就是回一下头,瞅一眼。

2. 实时。超级挑战的课题。因为必须有线上、线下人的参与,比如手机加定位,配上超级聪明的运营模式才行。

无论怎样,发生网终于发生了,让我很有满足感,因为有相同想法的人站了出来,勇敢的去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