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招安Open source?

短短2个星期,Mozilla的两个主力开发者加盟了Google,Firefox 1.1的发布被迫拖延,不得不让人担心刚刚赢得众人瞩目的Mozilla家族的未来。

如果说Google抢了open source的人,大家感觉还不是太糟,假使换成微软的话用”招安”可能最合适了。每个著名的open
source软件后面都有一个或几个技术强人,假如这批人离开,他们创造的产品立刻就失去了色彩,尤其是open
source这种依靠技术和信用维持的松散组织内。在这样的组织里,没有backup,没有B计划,人走茶凉。

除了那些意志坚定、偏执的人才,如Stallman这样不会为名利所动,open source其实还是很好瓦解的。牛人们通过open
source帮助微软们完成了免费人才筛选。如此看来,Google模式是open source的最佳商业模式:技术至上但不evil。

企业用户选择商业软件而不是功能相似的open source不难理解,毕竟”没有人会因为买IBM的产品而被解雇”。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