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Life

自动档、手动档

“汽车之友”论坛有个thread讨论自动档还是手动档好。一大半的人选择手动,理由是有驾驶乐趣。我在驾校的时候师傅也是这么说的,可我从来没体验到什么乐趣,除了麻烦没任何好处。其实对于平头老百姓“驾驶乐趣”根本无从谈起,本来就是技术局限的历史产物。如果把它看成真空电子管的胆机,还可以玩玩,但别指望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乐趣。有个回贴特别精彩,话粗理不粗: 

如果汽车这东西一生下来就是自动档的,那么当你某天在街上见到一辆手动档的汽车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怎么有这么SB的人搞个什么叫做离合器的怪玩意儿在里面??!!!

汽车这东西就不该有离合器!当你每天下班时拖着疲惫的身体在拥挤缓慢的车流中不停换档停车起步走走停停时,你也会这么认为的!!!”

手动档不能享受到的自在:1. 把左手搭在开着窗口的车门上,特舒服;2. 喝饮料。在城市里驾驶(尤其是上海),杯子刚拿起来就得放下,除非有三只手。

Categories
Technology

李开复的新项目(拟)

李开复的Google中国研发中心应该搞是和中国市场有关的东西,这是我个人猜测。我如果是开复的老板,先启动两个项目:

1. 国内论坛搜索。这个市场这么大居然介入者寥寥,也只有teein还有点名气。中国的国情特殊,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只有在稍纵即逝的论坛中出现。Realtime Web forum search and archive在中国是个好题目;

2. 做中国版的froogle。我现在戴的Invicta手表就是通过froogle买到的,目前中国大陆的网上商店都未被检索。

开复,现在您可以开着大巴去西格马大厦开招聘会了。

回复

– 评论人:lixian
  2005-08-08 17:39:03 

非常好的idea,只是不知道google中国研究院会不会又是一个专注于本地化的开发型研究院?还是一个真正的研究院,做些几年、十几年后才会兴起的技术?

Categories
Social

Google Zeitgeist – 2005.5

这是5月的Google热门查询榜的中国部分。For “小兵传奇”, I don’t have any ideas.

China 

Popular
Queries
May 2005
    1. 张含韵
(singer Kristy Zhang)
    2. 两只蝴蝶
(“Two Butterflies”, song title)
    3. 小兵传奇
(novel “Legend of a Soldier”)
    4. 刘亦菲
(actress Liu Yifei)
    5. 博客
(blogs)
    6. 母亲节
(Mother’s Day)
    7. 周杰伦
(pop singer Jay Chou)
    8. 你到底爱谁
(“Who Do You Love the Most”, song title)
    9. 林志玲
(actress Chiling Lin)
  10. 周笔畅
(singer Bichang Zhou)

Categories
Social

IBM 2005第二季度财报

http://www.ibm.com/investor/2q05/presentation/2q05.pdf

“Rebound”,是各方分析报告对二季度IBM表现的评价。

Categories
Life

给Chinapay的一封信

Chinapay:

你们的网上服务在浏览器兼容方面存在重大缺陷,问题很严重。 昨天本人使用的时候多次转帐失败,本以为是自己的银行卡出了问题,每次在chinapay上查余额显示”转出卡无效”。打了chinapay和发卡行服务电话都没能解决,后来改用IE后问题解决。

如此大的缺陷居然在Chinapay的主页上没有说明。可见你们在技术管理存在疏漏,希望尽快更正。

Zhang Ling

Categories
Life

灭蚊

搬到新家后,因为小区的树、草比较多,蚊子滋生,加上二楼的缘故,家里的蚊子特别多。为了灭蚊,尝试了多种手法:

1.电热灭蚊器:像暖气,来的慢,走的慢。突击杀蚊效果不佳;

2.传统蚊香:睡眠期间效果较好,但味道大,生效速度慢;

3. 蚊子诱引器:插在插座上的那种。利用荧光吸引蚊子的注意力,效果很差;

4. 喷雾器:买了雷达的喷雾器,无奈投鼠忌器,在新房不敢乱喷。效果还是不错,不过需要较强的忍耐力才能在处理过的房间中逗留;

5. 电蚊拍:最佳灭蚊工具。在易初莲花买了一个,放上两节5号电池,拍起蚊落。电蚊拍最大的好处是磁性,距离蚊子几公分的地方蚊子会自动被吸附、电死。对于处理在物体表面停留的蚊子效果极佳。唯一的不足是对使用者的眼力有较高要求。

6. 蚊不叮:被动防护法。以前读书的时候用过,觉得效果还行。可能是因为集体宿舍,可选食物较多,一旦某块肉的味道不对,还有5、6个候选备用。

Categories
Technology

在其位,某其职

宫力加入了微软MSN team。作为SUN在中国技术部门的最高级人物,这样一次重要的Transform悄然无声。

这是以前一次宫力的访谈片断

”…至于.Net,微软行销做得非常好,但到今天.Net内涵是什么都很难说清楚,我认为在中国,.Net会更不好卖。“

没有绝对的朋友,也没有绝对的敌人,朋友和敌人都会辨证的发展、转化。

Categories
Social

反垃圾短信是个公益事业

今晚的焦点访谈是有关垃圾短信的。各种各样的硬件设备、软件、工具五花八门,让人吃惊的是发1百万条短信的成本不超过2万块钱。

我认为垃圾短信讨厌就讨厌在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生态系统:移动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和发垃圾短信的人的利益是一致的,都能从中获利。反垃圾短信,运营商、ICP只会哼哼哈哈。短信收费是与垃圾邮件最重要的区别,导致反垃圾短信本身并不能发展成一个可盈利的商业活动。

所以,和清理“办证”,”老军医“一样,清理短信是个公益事业,政府是主角。

Categories
Technology

一个备胎

a9.com

Amazon做的搜索引擎比绝大多数的商用引擎都好用,搜中文也好。绝好的备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