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refactor的粒度

我现在正在做一个refactor的项目。其实我自己并不怎么用eclipse的refactor,因为怕被re后的代码自己又要去重新理解。所有人都喜欢自己能够理解的东西,即使这个东西不怎么样。refactor要做的就是把一个被公认不高的代码转换成质量高的代码。我在想的一个问题是:refactor的粒度如何设定?

现在eclipse上的refactor工具基本上还比较简单,如更改类名、变量名、方法抽取等,经它们更改后的代码都比较容易理解,因为没有结构和设计上的改动,refactor做的事仅仅事帮助你自动的完成相关部分的更新(比如更改一个类名后其它代码中引用改类的地方要相应修改)。

目前有人在研究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代码结构和设计的修改,意在把bad code经refactor转换成符合design pattern的新代码。先不说技术上如何实现,想想一个刚出道的程序员,一共写了10了类,50个方法,经这个工具一转成了15个类,70个方法,而且还都符合design pattern。这样的代码让这个程序员怎么理解?如此一来,新手哪里敢用?结构再好、再完善的东西,不能理解也白搭,最终还是要这个初级程序员完成编程工作,而他无法在自己不能理解的代码上工作。

我想,现在refactor的工具还是会侧重于局部代码的修葺,能促使大家都能主动使用这样的功能已经是很了不起了。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