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Technology

Concept hijacking

Concept hijacking是我起的一个名字。不久前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去网上搜有关“珊瑚虫”的资料,结果找到的全是腾讯QQ的去广告、显IP的珊瑚虫版本,直到在关键词后面加上“海洋”,符合要求的网页在逐渐浮上来。

这可以称为“概念劫持”,一个流行热门的概念、词组由于在网上快速蔓延,其扩散的密集程度已经远远盖过该词语的经典含义。对于那些想查找其本意的用户,搜索引擎无法理解他们的实际需要,只能根据关键词给出结果。

解决的方法有两个:

1. 搜索引擎根据上下文提供搜索结构分类;

2. 用户提供更多关键词以过滤不相关页面。如果掌握的好,这个是最有效的方法。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