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Life

昂贵的生活成本

上个礼拜回上海休假一周。经历了美国3个多月的学习生活后,感到上海的生活费用,尤其是基本生活开支相当的高。可以对比一下,一个美国中产阶级的年薪12万,一个中国中产阶级的差不多也是12万,不过是人民币而已。这里指按照相对费用高低进行对比:

1.吃饭

美:我在公司餐厅一顿5-7块钱;咖啡一杯9毛到2块不等(公司里的Starbuck也是这个价钱);Mac和BurgerKing一个套餐大概是7-8块;超市里的大西瓜一个大约10块;2升大瓶可乐1.98元;

中:中午盒饭一般10元;starbuck一杯美式咖啡要25-30;美式快餐一套至少15元,西瓜目前这个季节大概是15-20;2升大瓶可乐6元左右;

2.交通

美:地铁single trip在纽约是2块,不限站数,买交通卡折扣很多;出租纽约2块5起步,跳表速度和上海大致相同;火车40英里大约7块钱;飞机从纽约飞上海折扣价800块;

中:上海地铁最低2块而且限制站数,公交卡和单程卡价格一致;出租10元起步;火车价格不详细,从上海到南京至少50以上;飞机从上海到成都1400块。

3.住

美:曼哈顿号称全美最贵的地方,一个一室户租金在2000美元左右,很多年轻人都去新泽西找房子,每天开车传隧道来纽约上班;纽约北部Westchester的小别墅现在价格在70万以上。

中:徐家汇乐山新村的老工房,一室户租金1200左右;浦东一套3房2厅的房子在100万上下。

4.娱乐

美:一场电影价格在6-9美元之间

中:上海一般的电影院也要20块钱。影城和美罗的更要50块以上,简直是抢钱。

结论:中国的生活成本占居了工资收入很大的一部分,稍微积极一点的消费活动就会导致入不敷出。决定以后不去电影院了,一般的剧情片用bt;餐馆也少去,PizzaHut, Starbuck这样的基本上就算告别了;馆子少下,以50-100元为宜。除了购房必须投入外,其它的能省就省!

By Ling Zhang

本人服务于IBM中国软件实验室(上海)。本网页内容仅为个人思想,不代表IBM公司观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