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Social

Process为什么重要

Process就是做事情的流程。大多数事情都有不止一种的方法,有正式的、有非正式的、有走捷径的。在规模小的组织内,效率体现在执行人的身上,他(她)的主观能动性主宰的流程的效果,换句话说人就是流程。对于大组织来说,要保证数量巨大的执行人保持一致的想法和做法是不现实的,这时候就需要用流程来规范了。Process当然会有些官僚,尤其是当事人的素质、组织运行小环境和社会大环境都能得到保证的时候。但这并不是说process就可以废止了,因为process其实就是买保险,保证在非正常状态下不会死的很惨。

很少有人因为好久没出过事就不投保了ﻥŒ毕竟未来难预料。北大法学院招博士的事情是一个很好的反面例子,当“潜规则”运行中被楞头青敲了当头一棒却拿不上桌面辩论的时候,很痛苦啊。

结论:当觉得流程影响效率的时候,把它想象成合法的找个挡箭牌心理就舒服点了,呵呵。